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丈母娘写来的情书

发布于:2007-01-04 20: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鲍宜龙

自打老伴走后,王大妈与女儿莉莉两人相依为命,眼看莉莉已经二十八了,可还没发现有任何找对象的迹象。尤其是莉莉却仍然一脸满不在乎的表情,更让本来就患有心脑血管病的王大妈提起来就叹气。

    这天是王大妈的生日,莉莉刚起床,就见王大妈怀抱着老伴的遗像,眼泪鼻淌的蹲在床沿,老头子啊,你这闺女我也教育不动了,到现在对象还不找,你看怎么办才好啊,呜呜。莉莉顿时惊慌了手脚,妈妈,女儿和你开玩笑都不成啊,其实,其实,我早就谈好对象了啊。”“真的?你没有骗我?王大妈不相信的看着女儿。真的没有骗你,如果你老人家不相信,我保证下午就带回来给你检验一下,怎么样?看女儿一脸的严肃,王大妈破涕为笑,死丫头,竟然瞒妈这么紧,这样也好,你负责带人,我负责接待。说着,就喜得屁颠颠地跑上了菜市场。忙了一下午,丰盛的菜肴准备了一桌,眼看已经冷透了,还没有见女儿的人影,电话打到班上一问,说她早走了,再打她的手机,手机关机。王大妈犯起了嘀咕,可怎么好?不会出事吧?王大妈血压开始升高,心慌了起来。想出去找,可城市这么大,又上哪去找啊。已到夜十点多,王大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似地在屋里团团转。唉,这孩子,王大妈正打算要报警的时候,门铃响了。急忙一看,是莉莉,后边跟着一位提着一盒大蛋糕,长得很帅气的男青年。王大妈长长地吐了一口气,就问莉莉怎么到现在才来?莉莉还没开口,那男青年亲亲热热地上前叫了声:伯母。喜得王大妈……”了一声,几乎乐晕过去,也不再追问怎么回来迟了,赶紧叫莉莉拾当饭菜。

    莉莉告诉王大妈,男朋友叫李虎,是本单位的,两人已经谈了二年多了,之所以瞒着她,因为他们想乘年轻的时候,多搞点事业。解释的虽然透彻,可王大妈却发现莉莉总有些提不起精神的感觉,那小李也象是敷衍了事的样儿,弄得王大妈一头露水?这两小孩谈什么恋爱啊?她本想问一问莉莉,谁知小李一走,莉莉的一声就关上了门。第二天她想问清楚,可莉莉早饭也没吃就走了。等莉莉回家,王大妈再问,又被莉莉几句话搪塞过去。弄得王大妈心里更烦,这可真应了老古话:没女婿烦,有女婿更烦!

    这天王大妈从菜市场来家,打眼看见小李与一位姑娘从面前走过。再注意,小李与那女的比同莉莉亲热多了,就大吃一惊,心想难怪那晚在我家与莉莉不冷不热的,妈的,原来这小子早有外心了。王大妈就悄悄尾着,见两人来到公园的一个避静处坐了下来。小李又说又笑,那女的不时靠着小李的肩头,亲热劲简直让人眼红。王大妈气得一下子冲到两人面前,指着小李的鼻子就嚷,姓李的,你、你怎么能脚踏两只船?刚刚那晚到我家去过,今天就背着我女儿另找一个!”那小李被指的一愣,再看看是王大妈,急忙亲热地说啊,原来是伯母,您,您怎么到这里来了?”“我怎么就不能到这里了?难怪这两天我女儿心情不好,原来病竟出在你身上。转头又对那个已被眼前事情惊呆的女子说:姑娘,你不要被这小子骗了,他已是我女儿的男朋友,不料这又来勾引你。像他这样朝三暮四的男人,我要叫女儿也不理他。王大妈数说一顿后气横横掉头就走。小李给她这一闹可蒙住了,等发过愣来,那女的早跑走了。他就追喊:芸芸,你站住,听我解释。

    王大妈到家后,正巧莉莉也来家,她就气愤的把刚才的事情讲了一遍。莉莉一听,气得跳了起来说:妈,你、你怎么能这样做啊。王大妈一听惊奇地说:嗳,你这丫头,我做什么了?还不是为你出口气,这样的男朋友宁可不要。”“唉,也怪我没有跟你说清楚啊。莉莉边说边泪珠滚了下来。王大妈一见没辙了,赶紧边哄莉莉边说:什么事?说给妈听听,妈替你作主。

    莉莉抽噎半天才告诉王大妈,她谈的真正的对像叫小张,本来两人谈的时候,都相互约定要保密。说好等拿结婚证时再告诉给双方父母,好给两家老人一个惊喜。可最近不知怎么小张好象对莉莉疏远了。那日莉莉见妈妈一副伤心欲绝的样子,为了在妈妈生日里给她制造点欢乐的气氛。莉莉就违约答应将他带来家给王大妈看看。那天小张也已被莉莉说好来的,可到下班时莉莉去找他,他却不见了。一问门卫是被一个女青年找走的,好像是往公园方向去了。莉莉赶到那儿一找,果真发现他与一位女孩子在亲热。她就上前说理,谁知小张不但不认错,还帮那女的来羞辱莉莉。莉莉越想越气,尤其对妈妈也不好交代了,便跑到河边想轻生。就在她想往河里跳的时候,被路过的小李看见,不但救下了莉莉,得知真像后,非常同情莉莉,还答应作为他临时的男朋友来帮她以解燃眉之急。王大妈一听心想,这下糟了,我怎么说那些话呢?这不是冤枉人家吗?可她还是嘴硬说:谁叫你存心和外人合起来骗我?又不告诉我真相?大不了我向他赔个礼就是了。忽然她又象想起什么似的,对莉莉说:不过我看这小李这孩子人心眼还不错,你如果真能够跟他谈恋爱,保证能过一辈子好日子。妈不会看错的。”“妈,你说什么呀,人家有对象啊,还是厂长的女儿啊。王大妈的犟劲上来了,她说:厂长的女儿是人,我女儿就不是人?你跟她争一下。有你妈妈帮助你,一定会成功。”“扑哧一声莉莉笑了起来说:你要能争过来我就要。

    王大妈有了这个想法后,就做起间谍来,很快就被她打听到小李谈的对像是莉莉厂里白厂长的女儿,名叫芸芸。如今两人之间好像出了什么矛盾。有了这个信息,王大妈来了精神。她想了好几天想出一个笨办法,写封信给李虎,然而她不识什么字,就到代写摊上找一位戴眼镜的老先生写了一封。怎么送呢?她一想还是自己亲手交给他好,于是决定还到公园那个地方等。只要小李去,找个借口交给他,再与他谈谈,一定管事。于是每天下午她都到那里等二三个钟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天下午还真的被她等到了。王大妈一望见小李与芸芸来,就躲到一边。等两人走近,才知道两人是在争吵。只听芸芸说:你到现在还骗我,你那丈母娘怎么到处打听我俩的情况?你没和莉莉谈,她问这些干什么?李虎说:我也不知道啊,可那天真是误会啊。我已经解释多少次了,你怎么还不信?到底怎样你才能相信呢。芸芸说:要想我相信很简单,你跪在地上骂莉莉与她家那老不死两句就行。李虎一听就不高兴:芸,你太过份了吧,那么一个老人,就算那天有些错误,也不该骂人家啊。”“对吧,你心疼了吧,哼,不然你护着干什么?”“……”这时,王大妈实在按不住火了,从暗处钻了出来,你这个丫头心也太毒了吧,怎么逼人骂我呢?两人被吓得一跳,芸一看又是莉莉的母亲,脸一红,掉头跑了。李虎喊了半天也没回头。

    “伯母,您怎么在这儿?李虎奇怪的问。

    “等你的呀。刚才那丫头没说错,我是打听了你们两人的情况,还知道你们俩之间有了矛盾。这矛盾实质不是因为你救莉莉的事,而是那芸芸又有新的男朋友,她不过是不好先说出而已。可她那德行,孩子,要是我家莉莉能逼你跪地骂人吗?

    “伯母,还有事吗?我、我要去追芸芸了。李虎打断了王大妈的话,抬脚就要走。

    “等,等一下,我有件东西给你。王大妈急忙刹住话题,才想起自己的任务,赶紧从身上摸出一封信递给了李虎。李虎匆忙往身上一装,刚转身,竟然见王大妈递完信,慢慢要跌倒,赶紧上前扶住……

    王大妈醒来的时候,见自己躺在医院里,莉莉一脸焦急的坐在身边。赶忙就问是怎么回事?莉莉说她是高血压引起的脑缺血,医生说醒来就没事了。莉莉还说多亏李虎,不然……话没说完,李虎推门进来。莉莉说:妈,自你病了,小李一直在陪伴着你啊。王大妈一听,脸上露出了笑容说:看来我这病发的正是时候。莉莉和李虎的脸都红了……

    由于小李送陪王大妈住了几天医院,他与芸芸误会再也解不开而吹了,顺理成章就与莉莉两人谈,不多久两人结了婚。新婚燕尔,莉莉羞涩地问:听说我妈有封信在你那儿,能给我看看吗?李虎说行啊。就将信找出给莉莉。莉莉打开一看:

    李虎同志:你好! 感谢你救了我的女儿,还替她来哄骗我,说你是她的男朋友,来安慰我的心。然而,哄骗老人是不对的。要想改变哄骗老人的形象,那你就要真心实意做我女儿的朋友。不过女孩子一般不好意思先开口,所以你是男子汉,必须先开口向莉莉求婚……看到这里,莉莉哈哈地笑了起来说难怪我妈病好后,你那么死命追我,原来是我妈命令你的啊。

    谁知道莉莉的话被王大妈听见,她暗暗嘟哝道:傻丫头,要是一封信就能管用,妈还用装那几天的病做什么啊……”

 

古今故事报2006年第二十期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