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让人又爱又恨的博客

发布于:2006-12-20 08: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墨

 

CNNIC发布的《2006年中国博客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拥有3400万个博客空间。但是,在不断传出高晓松、池莉等名人纷纷“息博”退场,加上传言新浪博客的顶梁柱徐静蕾欲搬家至“鲜花村”,有另起炉灶之意,2005年“博客元年”之后的2006年又成了名人的“息博年”。由于没有回报,一些名人已经把写博看作是一种负担。

去年就有人预言,2006年是博客年。在刚刚进入2006年的时候,网络上果然掀起了一场“博客风暴”,有人说1960年代人不知博客为何物,1970年代人是博客的主力军,1980年代人是博客的后备力量,博客受到了网民前所未有的关注,不论是名人大腕、商界政要,还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网民,纷纷占领网络空间,给自己的心灵添置了一个歇脚的地方,在网上或豪情壮语或婉约低诉,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演员徐静蕾的博客点击量更是一路飙升,人气大旺,被称为中国博客第一人。

然而,短短的一年时间,一些当初对博客满怀憧憬的名人们,却对博客产生了厌倦,从而纷纷“息博”。著名作家池莉在谈到为什么要关闭自己在新浪的博客时说:第一是菜园子似的博客太为繁杂,自己无力应对各色人员的来来往往,既觉自己不具备这种公关心态,又觉得有碍自己的静心写作。第二是中国人对事物的盲目崇拜追求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民族性格。我们从五十年代大办钢铁到红茶菌流行,从呼啦圈到沉溺网络,都是这样容易地中邪。看来我们的历史与现实并没有本质地改变。

池莉的困惑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一些名人在经过“博客”后,发现这里并不是美丽的天堂。网络很复杂,形形色色的人混迹其间,在网络上注定没有一块清静之地,要想拥有自己的世外桃源,网络当然不是理性的选择。而更为重要的是,一些赫赫有名的大腕,在“博客”之后,发现自己的博客除了比一般的博客人气旺盛一点之外,其它的没有任何区别,熙熙攘攘的博客既不能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也不能给自己带来经济效益,在为网站义务奉献之后,有时甚至还招来网友一片口水,更有污言秽语,让名人们不胜其烦。

在这种情况下,“息博”退出网络江湖也就成了名人理智的选择。因为无法面对网络上对自己的“恶语”攻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关闭了他在新浪网上的博客,成为新浪第一个关闭博客的名人。接着高晓松、池莉、巩俐等名人也相继“息博”,引发了名人“息博热”,让人惊呼2006年既是博客年,也是“息博年”。

其实,在名人“息博”的背后,那些名不见经传的草根博客也纷纷偃旗息鼓,只是因为他们的名气太过微不足道,没有多少人注意罢了。但不论是名人也好,草根也罢,他们对博客从当初充满了新鲜感,到厌倦了这种博客生活,也就从希望之颠跌到了失望之谷,无不对网络感到了失望。而随着“息博”人数的增加,博客在经过自己的鼎盛时期之后无疑将走向衰落,明明灭灭,潮起潮落,网络也罢,人生也好,无一能挣脱这种规律。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