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春到洪泽湖

发布于:2006-12-10 11: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张兆军

 

游览洪泽湖是我多年的向往,皆因事务繁忙而未能如愿。直至近日宿迁市供电公司文学协会组织水乡采风,才有幸目睹其真容。

一行22人轻车经青阳镇,刚过杨毛嘴,向左拐了个90度的弯,万顷烟波的洪泽湖便映入游人的眼帘。湖面碧波闪,无限银涛接远天。新建成的蜿蜒的湖滨小道,被稠密的绿荫所遮绕。举目眺望;右手侧是数不完、看不尽的虾塘蟹网,左手侧是车水马龙开发湖滨湿地的施工队伍。一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如向导一般,将我们引到水陆交界处。转身看去,远处若隐若现的楼群在阳光下更艳更美,身后的绿水酷是一幅刚刚装表完毕的字画,缤纷五彩,靓丽多姿。静风时,整个湖面又象一面莫大的明镜将蓝天、白云映入水中。那云在水中飘,天在画中游的壮美景观让人心旷神怡,不觉自我陶醉在美不胜收的大自然之中。翱翔在空中的草鸥一会儿直上蓝天,一会儿俯视水面,象是下意识地展示它们高超的飞行技艺。远方,茵茵草地上的羊群不时地变换队伍的形态在静静地移动着,给巨幅画面点缀得更加尽善尽美。

有关洪泽湖的来历有许多传说,大致都离不开一个姑娘和一个小伙的爱情故事。有人说那个小伙死了,是姑娘的眼泪形成了这个湖;有人说姑娘和小伙双双跳进深潭,潭水激怒形成巨浪,吞没了伤天害理的泗洲城,使泗洲城变成了这个湖;还有人说这里原来是一座城池,由于一位妇女去城边挑水,因惦记着自己襁褓中的孩子而忘记堵住泉眼,当人们发现时,汹涌的泉水已无法堵住,顷刻之间,这里便成了一片汪洋……流传至今的民谚:“蹊蹊跷,蹊蹊跷,葫芦沉底,秤砣漂,陷下泗洲城,露出穆墩岛。”充分证实了洪泽湖的神密与奥妙。

整个湖岸上,无处不是繁花盛开;赤链似的一串红、迎风飞舞的蝴蝶兰、夺人眼目的矮牵牛,再加上正在绽放的五颜六色的翠菊……给美丽的洪泽湖增添了无限生机。空气中弥漫着的花的芳香浓的令人都想多吸几口。我真的醉了;不由自主地扑卧在湖畔的草地上,仰望蓝天,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

乘游艇游洪泽湖,更有一番情趣。可以与碧波零距离地接触,与湖水直接地亲吻。我们兴致勃勃地登上只住有138户人家的穆墩岛。渔民们正利用禁捕期收拾鱼具,以盼今年能有更好的收成。从整齐漂亮的小楼房及每个人脸上的笑容里不难看出,小康生活已经走进他们的身边。近3个钟头的洪泽湖观光游览,使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感慨不已。听到的是清脆的鸟鸣和波涛声,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湖景、水景、物景。想到的是正在开发的洪泽湖湿地旅游度假区的未来。这次虽然没有欣赏到荷的美姿、美色和美景,但洪泽湖的春天已经来到。经过政府周密筹划和精心施工,风景如画的洪泽湖美景一定会更加妖娆。游人如织,百看不厌的一颗璀灿的苏北旅游圣地必将展现在游人的眼前。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