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兵

发布于:2006-12-04 10: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馨香
   爷爷从家乡出去那年17岁,回来那年71岁。
    奶奶说,那天正好是你爷爷二线后的第三个月,刚刚起床,愣愣的,蹲在床头。突然说,咱回老家吧。娘坟上的草不知该有多久没拔了啊。昨夜俺见着娘她老人家了,她说想俺呢,叫俺赶紧送去给她看看。奶奶知道爷爷的脾气,他决定的问题十头牛也追不回来。于是,便打电话通知我父亲,叫他安排车辆。
    其实,奶奶就是爷爷的倔脾气娶回来的,那年,爷爷所在部队攻克济南,爷爷在战斗中负伤了。爷爷后来说,他娘的,哪里不好伤?偏偏伤在大腿根部。那天,他一看过来给他看病的是一年轻俊俏的护士,急忙死死的拉住裤带,脸憋的通红,不成,不成!实在没有办法,小护士就喊来医院的首长。
    首长过来说你小子怎么这样的封建啊。爷爷说,俺家那,说这地方除了老娘,就是媳妇才能看,首长说你把她当成你媳妇不就成了?爷爷说,能成?首长说,他娘的,领导能骗人吗?本来这事谁也没有放在心上,就都是当作做思想工作的一种手段。可是,爷爷却当了真,要回部队时,找到当时答应他的这个首长,说他想在回部队前,把和媳妇的关系确定下来,首长哭笑不得,说你小子啊。我去说说看,没有想到,那护士拼命不点头,气的首长说,这是组织上的决定!你知道他是谁吗?他就是我们全军的战斗英雄牛大壮同志,你知道,他最高记录一次消灭多少敌人吗?50个,同志,50个啊!
    结果当年那护士就成了现在的我奶奶。
    回到老家后,奶奶就和爷爷住在多年前的老宅子里,地方政府好意要给爷爷盖一栋好的,爷爷眼一瞪,操着乡音说,要是图享受,俺城里干休所的房子难道不如你这里咋的?
    地方的同志只好笑笑。
    爷爷想回老家,其实还有另一层意思。在城里的干休所里,除了散散步,和老同志们下下棋,已经实在没有什么可做的了。而家乡就不同了,早就以他为荣。县志里仅有关他的篇目就有三页之多。尤其是他刚回老家的那几年,机关、学校、工厂每天都有请他去讲他那些发生于光辉年代革命故事的人。爷爷眯着眼睛,对奶奶说,看,还是咱老区的群众啊。爷爷过的很充实,可是,最近几年,不知道怎的,已经很难再出现这样的场面了。就连每年的清明也难得有上一次。常常是爷爷穿戴整齐,却愣愣的坐在那里。
    奶奶说,爷爷有时很寂寞。
    这日,我在公司里正忙碌,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说你爷爷恐怕得了老年痴呆症。你奶奶叫我们赶快过去看看。
    车上,我问父亲,这可怎么办啊?
    还能怎么办?父亲显的无可奈何,这老爷子,赶快把他接回来。
    临到家乡时,天渐渐下起稀稀拉拉的小雨。到了老宅子,雨却突然大了起来。就在这时,突然看见我那七十来岁的爷爷冲进了雨幕。同志们!越是阴雨天,就越要继承和发扬俺们党的优良传统,不要被这恶劣的自然环境左右,共产党人就是要勇于冲在前面……爷爷的声音在雨里洪亮。
    我们感觉,爷爷肯定是又犯病了,赶紧跑过去,爷爷,你,你还是进屋去吧,别被雨淋着。
    奶奶的,这点困难怕什么,啊,谁再骚扰军心,老子毙了你们!赶紧归队,跟上!
    父亲却不顾爷爷的阻拦,想把他拽进屋去,却不料爷爷不知从哪里来的劲,拚命的挣脱,警卫员,警卫员!把这个家伙拽过去,听见没有?老子是不怕敌人的子弹的……
    奶奶听到了动静,赶紧跑出来,示意我父亲放开手,她大声的喊,牛大壮同志!
    到!爷爷洪亮的回答。
    立正!
    有!爷爷立即双脚并拢。眼向前方,一动不动。
    稍息!
    现在命令你向后转,前方20米地方,前进!
    雨幕中,我看见我那七十来岁的爷爷在奶奶的指挥下,精神抖擞,挺胸抬头,迈着老迈却坚定的步伐,向屋里走去,那一刻,我以为自己早已干枯的泪腺,却突然湿润起来。
    <文化博览>10期,特别关注12期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