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闲敲棋子落灯花

发布于:2006-12-03 10: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伊人

 

   生活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事——等人。约好了在某时某地相见或者是什么聚会活动,结果有人未按时来,让其他的人好等,望眼欲穿,却又无可奈何。因此,许多人都说等人是个苦差事,烦着呢。

   其实,等人也能观察出一个的性格、心态、品味和素养。我们不妨搜索一下记忆的目录,一定曾经有过等人的经历,至少也看过别人等人,于是会有一幕幕等人的画面掠过眼前。

    好不容易到了休息日,四个牌友约好了时间一起过过牌瘾,结果来了三个,还有一个迟迟不现身影。这三个人像是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于是有人掏出手机催促了:“哥们儿,不是约好的吗,怎么还不来呀,是不是嫂子那里没请到假,忒惨了点吧。哦哦,少费话,快点,急坏了,就来啊。得了,今儿午饭你请了!”

   旅行团队外出旅游,自由活动时间结束该结合了,点人数少了一个。刚开始,没有人吭气,过了一会儿,好涵养的人不露声色,急性子的等得不耐烦了,什么样的抱怨话都出来了。其实,心中最急的是导游,异域他乡,人去哪了儿呢,会不会出什么意外,这可是不小的责任。手机不停地联系,心一直悬着,真不是好滋味。好在现在通讯发达,总有办法能联系上,若在前些年,还没有手机拷机等通讯工具,那种等待无疑是一种残酷的煎熬。

   最有意思的应该是恋人间的等待,男孩等女孩子似乎是天经地义,等多久都乐意。再着急,看见心爱的女孩来了,笑呵呵地迎上去,再多的辛苦都烟消去散了。如果情况相反,恰巧男孩有特殊情况来晚了,让女孩等了,情况就有点不妙了。迟到一小会了,女孩会噘着小嘴假装生气跟你撒娇。要是迟得太久了,估计心上人芳踪难觅了。再想约会,难免要费上一些周折。先要诚恳解释上次失约的客观原因取得谅解,并且许下今生永守诚信的诺言,说不定能换回佳人回眸一笑哦。呵呵,辛苦吧,可是愿意!

   等人的情形多种多样,千差万别。可是能等出品味、等出意境者就如海市蜃楼,难得一见,少之又少了。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最让我心仪的就是这种宁静淡泊的等待。眼前不同浮现这样一幅画面,和风依依,绵绵细雨,四周一遍黑暗,不时转来阵阵哇鸣声。不远的一扇窗里,一盏小油灯闪烁着温暖的光,亦或是红袖添香的雅致书房,亦或是江枫渔火夜泊瓜洲的船舱,总之,里面一位儒雅的先生,独自坐在棋桌前,桌上放着两盏茶,只有一杯冒着热气。显然,先生是等人下棋,并且等的时间不短了。

   灯花结了又结,先生品上一口香茗,轻轻放下。手执一枚棋子,无意识地在手中把玩,一会儿又放下。目光清沏温和,嘴角甚至还带着微微的笑意。似在沉思,又似在回味。

   他在等谁呢,会是故人?多年不见了,不知他(她)过的可好,性情雅趣是否还和从前一样。回想起从前在一起饮茶对弈情景,仿佛就在昨天;会是知己?今夜相逢是否还能找到从前激扬文字长歌当哭,斗酒诗百篇的场景。

    当然,这样的约会属于文人墨客,属于老友知己的相约,与男女之情相去甚远,哪怕等的那个人是个女人。

    夜已经深了,桌上的香茗又续上热茶,等待的那个人还没有来,但是与他(她)相关的记忆如浮云一幕幕掠过眼前。虽然心中有淡淡的失落,却也充满了淡淡的愉悦。

    这样的一个静谧的夜晚,月朗星稀,云淡风清。品着香茗,等待一个故人知己,回忆着往昔的点点滴滴,享受夜的恬静和内心的闲适,没有焦虑和烦燥。这样的等待,宁静又温馨。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