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值得回味的十大金曲

发布于:2006-12-01 10: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孙仲

 

 

     每年在春节晚会上占份量最重的节目形式当数歌曲了, 20多年来春节晚会共推出了多少首歌曲恐怕难以计数,而在社会上广为传唱的,按平均每年一首的话,也该有二十几首。我个人认为,单单选出一首最喜爱的很难,如果从歌曲的流行程度、歌曲的意境、歌曲对春节晚会的影响、歌曲对演唱者的影响、歌曲对歌坛的影响等方面综合考虑,至少有以下十首歌堪称经典,值得回味。

《我的中国心》 张明敏在1984年春节晚会上,作为首批到国内公开演出的香港歌星,以《我的中国心》牵动了亿万观众的心。歌曲抒发了浓浓的爱国心、爱国情。在中英两国政府刚刚签署关于解决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特定背景下,此曲把所有中国人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人们的民族凝聚力得到空前提高。另外此曲也改变了当时人们把港台歌曲比作靡靡之音的观念。这首歌也使张明敏在国内一夜走红。

《难忘今宵》 在1984年春节晚会上,李谷一演唱的《难忘今宵》一下子引起轰动,深深打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多年来,春节晚会的结束曲都是使用这首歌,它甚至成了春节晚会的代名词。其舒缓、悠扬的旋律抒发了浓浓的民族亲情,易于让人产生共鸣,非常适合在除夕联欢晚会这样的特殊场合演唱。

《十五的月亮》 在1985年春节晚会上,董文华和柳培德合作的《十五的月亮》堪称是军旅歌曲中佳作,这首反映边防战士心声的歌曲,由于巧妙融入了夫妻恩爱与思念的情感,所以被人们用作倾诉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之情的载体,无论在什么样的场合演唱,总能深深打动听者,许多专题晚会也习惯选择这首歌来渲染气氛,烘托主题。

《冬天里的一把火》 1987年台湾歌星费翔在春节晚会上以载歌载舞的形式演唱完《冬天里的一把火》这首节奏欢快的爱情歌曲以后,一下子迷倒了亿万歌迷尤其是少男少女们的心,从而在大陆歌坛掀起了一个持续多年的费翔时代。人们习惯把这首歌与《我的中国心》相提并论,因为它们同是来自港台的流行歌曲,都在大陆歌坛产生了非常大、非常特殊的影响。

《思念》 1988年春节晚会上为毛阿敏度身定做的歌曲《思念》,使她一夜成名。在当时这首歌还有更深层的寓意,那就是海峡两岸同胞可以互相往来了,但又有诸多条件限制,好多人都是来去匆匆,相聚时欢畅,离别时愁怅,只能在心底里祈盼祖国早日统一,两岸真正实现自由往来,亲人朋友间的聚会不再受时间、地域的影响而平添忧愁和烦恼。也许正因此, 在央视同一首歌2001年春节特辑中,当台湾资深词作者庄奴满怀深情清唱这首歌的时候,赢得了在场两地演员及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爱的奉献》 春节晚会几乎每年都要选择一些感人故事来制造动情点,以打动观众,并且配以合适的歌曲,达到最佳视听效果。1989年春节晚会隆重介绍了棋圣聂卫平的姐姐聂珊珊一家无私帮助身患绝症的小保姆就医并使之恢复健康,获得第二次生命的感人事迹,令现场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掌声不断,而歌星韦唯随即演唱的《爱的奉献》进一步演绎了这个故事,从而把现场气氛推向一个高潮。这首歌一直被人们用来呼唤和歌颂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无私奉献的精神。

《同一首歌》 内地歌手杭天琪和香港歌星甄妮在1991年春节晚会上合唱的《同一首歌》,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这首歌的内涵极为丰富,而且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演唱都具有不同的含义。在世纪之交中央电视台举办的 同一首歌──相聚2000大型演唱会上引起了轰动,此外央视三套更是推出了一档名为同一首歌的文艺专栏节目,每期都以同一首歌的旋律为主题音乐,颇受好评。

《涛声依旧》 在1993年的春节晚会上,毛宁以一曲《涛声依旧》让们人开始坚信国内流行歌手的演唱水平以及流行音乐的发展水平在一年年提高,国内流行歌曲的魅力其实并不亚于港台流行歌曲。这首歌使毛宁成为国内流行乐坛的一大新星。

《常回家看看》 陈红、蔡国庆、江涛、张迈四位歌星在1999年春节晚会上共同演唱的《常回家看看》,掀起了一股回归家庭、慰藉老人的热潮。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更是如此。每年除夕,家家户户合家团聚,天伦之乐渗透在每个人心里。为了这一天、这一刻,多少老人望穿秋水,日夜思盼;多少儿女精心准备,远途跋涉。此曲正是捕捉到了百姓在春节期间渴望团圆的心声而被迅速流传开来,并延续至今。

《吉祥三宝》 近几年来,春节晚会推出的好歌不多,能在社会上广为传唱的更少,而在2006年春节晚会上由布仁巴雅尔一家演唱的《吉祥三宝》令人刮目相看,被公认为近年春节晚会歌曲之精品,也是春节晚会推出的难得的由非专业歌手演唱的一首好歌。它让人一听就有被触动的感觉,如一缕清新的风,带着草原的浓浓乳香,迎面吹来。这首歌在社会上影响广泛,被手机用作彩铃,被网络制成动漫,连同演唱者更被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各类媒体力捧。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