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留住美好

发布于:2006-11-04 10: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章彦文

因为我所在的县是虞姬故里,所以多年来,我一直有个小小的计划,就是要抽空到那曾经发生过霸王别姬、虞姬拔剑自刎这样千古传奇的地方——安徽省灵壁县去一趟,看一看那里的虞姬墓,体味一番虞姬在那里留下了怎样的文化,传承了怎样的文明?就在这个国庆期间,我的计划终于得以实现:那天,我们三个文友,避开汹涌喧嚣的节日旅游人流,搭上了一辆每天只有两个班次的客车,于那个下午时分,径直来到了千年古城灵壁。

下了客车,我们按照平时在家乡的经验,去坐停在路边的三轮车,但是我们同时发现,在我们走向一辆三轮车时,停在一起的其他三轮车车主,却并没有如我们过去经历的那样,纷纷涌过来抢客。这多少让我们感到意外,也有些莫名的失落。接着,我向我们准备乘坐的这辆三轮车的车主,说了我们要去的地方,而这位三轮车主听了后,也没有如我们料到的那样,迫不及待地要我们上他的车,更没有立即发动车子,而是淡定地微笑着,向我们介绍起有关情况来:“去虞姬墓乘大公交是每人一块五毛钱,小公交是每人两元钱,而坐我们这样的机动三轮车,是每人七块钱——你们看着办。”见我们发愣,他似乎看出我们是愿意省钱的,就笑着又向我们说,就坐大公交吧,大公交宽敞舒服,喏,就从前面不远处等车,坐四路。

我们断想不到在这物欲横流的今天,在这儿,在这虽然有些偏僻却商业气息依然浓厚的小县城,会有这样的人和事,因此坐车时,不由就一面困惑起来,一面感慨起来,甚至这么一来,连看虞姬墓的兴趣,似乎也没有这个突然遇到的话题,更让我们感兴趣了。而我们讨论来讨论去,又觉得暂时还不能轻易得出结论,因为恐怕这只是我们遇到的个别现象吧。

我们在内心里,竟真的愿意是那样一种个别现象。

但是,当我们在虞姬墓旁逗留了不到一个小时乘车返回后,我们还是继续惊诧了:夜幕降临时,我们进了一家小吃部吃饭,吃完后一结帐,价格出奇的低,出来一对比,竟比我们家乡县城同样饭菜的价格便宜了一半!但是我们还是不甘心,决心要找到相反的例子,因此找旅馆时,我们就先后选择了三家旅馆,想通过这样的选择来激怒他们,但是这些店主在我们离开时,竟然都是耐心而又热情的,见我们不住他们的店,也并不刻意挽留,还热心地给我们指点附近的旅馆,甚而不厌其烦地介绍那些旅馆的情况,丝毫没有失去旅客而恼火的意思;而在我们终于疲倦而打算在一家旅馆住下时,因为我们三人要求住在同一个客房,而旅馆又没有三人间时,店主说可以加床,我们忙问那样要加多少钱,店主的回答让我们不解——不需另外付钱。

躺在旅馆的床上,我们终于沉默了,后来同行中的一位说:也许,这是因为这里经济发展相对不快的缘故吧?我们都说是啊,几年前,我们那里似乎也有类似的淳朴民风的,但是当我们的经济一下子发展起来后,我们一些宝贵的东西却丢失了。但是我想:无疑,这里的人们正在奔向富裕的路上,他们并不浮躁,更不势利,还如此的气定神闲,如此的淡泊从容,而看他们吃的穿的,住的行的,似乎并不比我们差,而他们在精神上,无疑比我们活得更好。这里不是世外桃园,也没有远离尘嚣,但他们愿意保留着人性中的美好,坚守着他们做人的底线。

离开灵壁时,我不由在心里祈祷:他们能够把虞姬墓保留了两千年,肯定也能把这些好的东西保留下来,传承下去的。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