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周庄随想二题

发布于:2006-11-04 10: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章彦文

 

两条背弄

在周庄,有两个重要景点,是两处不同的宅院:一处称作张厅,一处唤作沈厅。作为游客,我被汹涌的人流推动着,被导小姐的故作热情牵引着,目光重复着所有游客的凝望点。但在张厅返回时,我的眼球被张厅的背弄吸引住了。与其说是吸引,不如说是几乎被窒息。这张厅据说是明朝大将徐达之弟徐逵建的宅院。大官弟弟就该有钱?我不懂,也不愿深究,总之后来这宅院不知为何转给了在如今算得上副省级的官员张某,所以改为张厅。大官就得庭院深深,就得有封建王朝的官员作派,尊卑有别,等级分明,这,我也不用再问。这背弄就在宅院南侧,是一条窄而阴暗的巷子。因为与宅院主建筑之间没有窗户,背弄如果没有灯光,即使白天也是黑暗的,两旁的墙壁上,隔上几米会有一个凹槽,里面放着点亮的蜡烛,而背弄内连两人相向行走也不可能。导游告诉大家:佣人当年只能在背弄穿行,而不得进入张家正室。我想,当年张厅家的佣人行走在背弄里,心情是何等的自卑和无助啊!

而在天下首富沈万三的宅院,同样也有这样的一条背弄,只是这背弄比张厅的要宽敞一点。但是,仅仅是宽敞一点而已。我问导小姐,是沈厅模仿了张厅建筑,还是张厅模仿了沈厅建筑,导小姐愣了一下说:他们是不同的,张厅是官方建筑,沈厅是商人建筑,各有千秋。对此,我不以为然。我倒是认为,肯定是沈厅模仿了张厅,因为张姓是官家,是封建文化的主导者,是封建王朝的既得利益者,是天下时尚的引领者;而沈万三尽管富甲天下,但他的财富,在那个时代肯定是通过不法途径聚敛而来的,而不法途径无疑就是靠与官府勾结;他生活在封建文化中,暴富过程中又耳濡目染了官方的上层文化,并不断认同,从中获益,他的炫富建筑怎么会不模仿官方建筑呢?何况,封建文化两千年,已把中国民间文化彻底封建化了。

当然,话说回来,宽了那么一点点,也是一种进步啊!也是商业社会对封建社会的一种调皮和反叛啊!但是,这仍然是在维护的前提下的不同!今天看来,要走出真正的不同之路来,必须彻底砸烂封建枷锁,包括那种官商合一的封建文化。

船·女性

在千年古镇周庄游览,当然要坐船。船行于仅能容纳两只船相对而行的河道里,两旁都是房屋,撑船者都可以边撑船边与岸上的人打招呼。我就想这船当初肯定是水乡人发明的。水乡人真会享受生活啊!他们发明船,当然要比北方人相伴的平板车更惬意,也更符合人性的需要。

当我把自己的这个想法,向已经步入老年的划船妇女说起时,她笑着摇了摇头。她说,水乡到处是河流,而庄稼就在河流当中,陆路就少了。要是修桥吧,那得修多少桥?于是要下田劳作运庄稼,就得造船,就得划船。但划船也是很辛苦的,船装得满满的,要防止风浪,加上船多河面窄,一辆接着一辆,又为防止碰撞,就得把划船本领学好,就得时刻谨慎着划船,辛苦是不用说的。当然,从小到大,多少年了,多少代了,也就习惯了。听着老人的话,我不由去看这位老人,老人是平和的,她黝黑的脸上挂着微笑。她还说她家是种地的,她家有责任田,但是如今地不多了,他们一家五口人,四个大人,都在集体里有一份工作,每人月收入在400来块。我原以为在江南,特别像周庄这样的富庶之地,普通百姓收入也会很高的,想不到这么低。

这时,我发现,在为游客划船的女性中,全是中年以上的妇女。我想到在扬州的瘦西湖划船的女孩中,则无一不是苏北水乡靓丽的女孩。很显然,这里的年轻女性不屑于划船这样的劳动。我的疑问得到了当地人的证实。接着,我还看到,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间,一个个导小姐都是相貌平常者,竟无一个是让人眼睛一亮的女孩。这里天生丽质的女孩子哪里去了?

知情者暧昧地笑了,说还有比导游更轻松的事情啊!这位知情者沉吟着说:当然也不一定是在周庄,那些年轻貌美者可以做大款的小秘、二奶,被富豪包养……

哦,如今劳动者不再美丽了吗?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