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街

发布于:2006-11-28 19: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岸上的水手

小街
文/仲利民
  小街坐落在平常乡村的某条路段,路是一截沧桑多年的碎砖路,经岁月的洗刷,赶集人的踩踏,已经叠起了模糊的年轮。路两边零星地散布着几家百货店,也有理发的,卖化肥、籽种的,平常时间和乡村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到了逢集时,小街就会热闹起来。
  小街不像城里的集市,每天货物充足地等待人们购买,小街的集市按农历计算,逢农历二、六、八的日子,那些赶集的人们就会从四面八方往小街的方向赶来。妇女们把不下蛋的母鸡逮了放篮子里拎着,母鸡像是明白了自己的命运,咯咯地不停叫唤着。养了羊的老爹趁着好天气赶了羊群去集市上讨个好价钱。一路上羊们好不快活,咩咩地叫唤个不停,它们大概不懂主人把它们赶去是为了换些钱的,有时会调皮地用角相互顶起架来。主人就会挥着鞭子轻轻地甩个响,羊群即刻散开。有些小羊还会啃起路边鲜嫩的青草,看到羊妈妈已在前面走了好远,才放开蹄子追上来。
  乡村里顿时有了活跃的气氛,鸡鸣、犬吠,还有乡邻相互邀着一起赶集的招呼声,此起彼伏。老年人这时也会打扮一番,去小街听说书的讲些“说岳”、“杨家将”、“三国”之类的传统故事。许多关节紧要处早就听过,什么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岳飞屈死风波亭,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之类的,但是听到勇将打败敌人时仍要高兴地哼上几声,若是忠臣受到奸臣陷害,又会止不住地发出叹息。
  小街还有一大功用,年轻的姑娘小伙子相亲。虽然现在早已脱离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制度,但是由于乡村里青年男女多在外打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的交往,所以在某个合适的时间,经亲友们介绍后就来到这条热闹的小街上寻觅人生的那一半。会有亲友指着男的告诉女的,当然也有人指着女的告诉男的。这一面是碰碰运气,无缘的,就此别过,有缘的,另寻机会续约。小街在乡下人的眼里真是作用不小,不但可以顺利地交易物品,还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热闹的小街,高潮随着中午时分的到来渐渐地降下温度,等到中饭过后,小街又恢复了宁静,只是街上抛下的菜叶、滚落的大豆还有不小心丢掉的几只萝卜默默地遗于路上,这一天的交易就过去了。人们在心里等待着下一个集市的到来,那是乡下农人计算收获成果最幸福的美好时光。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