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艺术是减法

发布于:2006-11-25 20: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岸上的水手

艺术是减法
文/仲利民
  艺术是减法,是剔除、是剥离、是分割。纵观分门别类的各种艺术,归根结底又是如此的相同。
  画家的艺术,是将颜色分离开来,赤橙黄绿青蓝紫,该有的地方有,该无的地方无,该多的地方多,该少的地方少。将各种各样的颜色分离得当,分离得恰到好处,就是名画。
  农民的艺术,是将无用的枝桠去除,让结果子的枝桠能够更好的吸收养料;是将瘦弱的秧苗拨掉,给茁壮的苗儿生长;是将瘪谷弃掉,把饱满的果实收获。会艺术的农民收获的总是沉甸甸的果实;不懂艺术的农民任枝桠疯长,树上结的是可怜的干瘪的小果,地里庄稼密不通风,互相之间抢夺养分而伤,到最后只长着些许谷粒。
  雕刻家的艺术,是剔除,把一块毫无艺术可言的石头、木头,或者其它物什,用雕刻家的眼光,把多余的地方除掉,把不是艺术的东西剥离开艺术的躯体,剩下的就是雕刻家的艺术作品了。好的雕刻家不要一点多余的东西,不要庸俗的东西附着在艺术的躯体上,那样会玷污了艺术的神圣。你看,维纳斯女神的臂都被剥离开,这样的艺术才是真正的艺术。
  医生的艺术,是将腐坏与健康的剥离开,外科医生很干脆地将不需要的,坏了的东西用手术刀切去。而内科医生则利用仪器或者药水将细菌与人体分离。好的医生,会将不需要的、腐坏的一切分离得干干净净;而二三流的医生总会在病人的躯体中遗留下一些什么,所以好的医生一次性治好了你的病,二三流的医生却要一次又一次地让你遭受痛苦的折磨。
  作家的艺术,是用一双透明的眼睛观察世事,分清真伪与丑恶来,用他自己的语言把那些伪装撕掉,赤裸裸地给人看。作家就是把那些披着人皮的动物从人群中分离出去,分成人与非人。好的作家用犀利的双眼穿透虚伪的外衣,让丑恶无处躲藏,把丑恶从善良与美好中剔除出来。
  政治家的艺术,是从许多的英雄中分离出最优秀的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一眼就能找到一整块中最优的那粒种籽,平庸的政治家找到的也是附着了多余的东西的人材。所以看一个政治家能力如何,就看他从芸芸众生中分离了什么样的人物。他的眼光在分离的过程与结果中得到验证。
  人生的艺术,是将与自己目标无关的东西从人生列表中剔除,让有限的精力去做值得的事。最完美的艺术是把不需要的东西完完全全地抛掉,你舍不得扔不干净,受损失的只能是自己,而恰到好处地剔除人生中的各种欲望的人才会有最完美最艺术的人生。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