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红尘俗事

发布于:2006-11-22 17: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章彦文

 

沭河村地处淮河、沂河和洪泽湖的下游,每到夏季水发季节,沭河总要客水压境,泛滥成灾,尽管历代官员都发动民众大力进行治理,但是只是有了改善,却至今没有得到根治。沭河,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洪水走廊。于是,无可奈何之际,人们只好乞求于上天了。沭河两岸历史上就有了一个个龙王庙,接着还出现了一个个尼姑庵。

一度时期,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沭河两岸曾经消失了那两样建筑和相关的一切,但是后来,又一夜间恢复了原来的一切,这让人感到,历史往往是不断地重演的。而以下的故事,就是有关的事件之一。

这里说的那座龙王庙和那座尼姑庵,座落在沭河两岸,虽说分别属于沭河村和沿河村,却正好隔河相望。在沭河两岸,是有“当地人不摇货榔鼓”的民谚的,在本地人根本想不到要出家的情况下,他们把物色的目光当然面向了沭河以外的地方,总之,通过引进,他们分别招来了一名和尚和尼姑,就把这件事情给办起来了。

先说和尚。这是一个年轻的和尚,据说因为家贫,刚娶不久的女人就被人钩跑了。先是外出四处打工,却没挣到几个钱,终于他万念俱灰,就到大山里报名当和尚,不想被分配到苏北平原的这座小庙里来。他倒并没有嫌庙小,而是渐渐感到四周的环境是太不清静了,因为这庙虽然地处河岸,但是却又紧靠村庄。他刚来的时候,就有村人来凑热闹,特别是那些小媳妇,目光热热地盯着他看,让他不敢抬起眼睛来。到了晚上,那些小媳妇竟硬是敲开庙门,三句话没说,那些小媳妇就挤进屋,有的还朝他的床上爬,吓得他不知所措,慌忙跑出了庙里……

他在河边一时半会不敢回去,那样,一坐就是大半夜,回到庙里的时候,他发现,白天化缘得来的香火钱被洗劫一空。

这样的事情,后来竟然每晚都在继续发生,他没有别的办法,只好一次次到河滩上去坐,常常,他坐在那里睡着了。一次,他被一阵喧闹声惊醒了,原来,声音是从对岸传来的,夜色里,他揉着眼,看到有好多年轻人围在对面的尼姑庵外,喔喔地怪叫着……他的心莫名地疼了一下……

是的,尼姑庵里的那个尼姑,当时正在忍受骚扰哩。墙外的那些村上光棍在嚷:快,给我们讲讲你的罗曼史,不然我们就翻墙进去了!这样的刁难已经有好多个晚上了。但是她怎么能告诉他们呢?原来,她是一个远乡的外出打工妹,打工期间,她的美丽被老板盯上了,最终,她被老板骗入怀抱……老板答应今后娶她,那样她做了人家的一段时间的二奶,她痴心地等待他,但是最后还是被人家一脚蹬开,而她竟什么也没有得到……于是,她离开都市,毅然出家,试图远离尘嚣……墙外的男人们还在喧闹,她只好放声大哭道:你们再闹,我就撞死在墙上了!这一招果然有效,外面的那些男子随即“噢”地一声散去了。

一个夜晚,小和尚一直坐到深夜,后来他猛抬头,看到在对岸混闹的那些人却早已散去了,银白的月光下,他清晰地看到有个纤细苗条的身影也正坐在对面的河岸上……后来,他似乎看到她那亮亮的目光也在看自己哩……

之后的事情,是有人发现的:有人看到他们在一个深夜,一前一后地离开村庄,沿着沭河,走向不知何往的远方……

唉,我啊,怎么忘记喊人拦住他俩了!那个看到当时情景的人,第二天后悔地对村人说。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