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成     熟

发布于:2006-11-19 17: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洪彦祥

 面对镜子,仔细端详着自己的面孔,发现脸上被无情的岁月深深地画上了许多痕沟。头发虽然不算稀少,但白发却多于黑发。戴上老花镜还隐约可见额头和颈部长出稀疏的老人斑。老伴递过了我的身份证,我的目光一下子投到了1986年办证时的照片上。

    身份证上的我,脸型瘦长,但两眼炯炯有神,虽然穿着不是西装革履,同样也显示出几分朝气。对比之下,如今这张面孔确实较前者大有不同之处。都20年了,能没有变化嘛!当时的我也和许多同龄人一样,对人生有着美好的憧憬,学习是那么如饥似渴,工作是那样废寝忘食,为了实现某一目标,经常挑灯夜战而从不觉疲劳。逢星期日,时常约几位好友在自家的小餐厅里摆上几碟小菜,虽然只是油炸花生米和小鱼烧豆腐等家常小吃,但也是吃得有滋有味,加上畅饮着地产的“沭阳白酒”,更觉置身于仙境,那种朋友之情的浓烈,对小生活的满足感,使每一位在场的朋友都人心大快,喜笑眼开,高兴到极致时,有人提议;拿来当时很盛行的“小黑碗”,干脆来个一醉方休,还有人立下规距;“不准谁耍赖皮,任何人都一概而论,大家共同举杯,一碗酒必须一饮而尽”。酒量大者当然无话可说,平时较少饮酒的我真是望而生畏!有心少饮一些,又怕朋友说我不是仗义疏财之人,没有办法,谁叫我们是好朋友、好弟兄呢?无奈只有降心相从,充当一回好汉,一鼓作气连续喝了5碗。谁知,人有情则酒无意,竟然把几个人都喝得烂醉如泥,只到次日日出三竿都不能起床,听说有一个朋友还扭伤了手腕。
    我的目光又一次注视着身份证上的照片,面对着20年前的我,不禁哑然失笑,再想一想;大概年轻人都是这样争强好胜吧。初出茅庐时又有什么可怕的呢。青年人工作之余不就是喜欢交朋结友,喜欢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嘛。要不怎么能说青年人朝气蓬勃呢。光阴把我们这代人赶到了中年人的行列,时光也为我们积累许多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如今的我们,不但固守着那份对工作的执着,对事业的敬心,对家庭的关爱和对朋友的真诚,总希望有生之年为企业为社会多做一些工作,和同事交往时再也不像以前那样的书生意气,遇事总是按部就班,不那样的好高务远,异想天开。真的与世无争了。不仅如此,有的人还多了一些新的喜好、接受不少新生事物,如:学用微机、学开汽车、养花逗鸟、书法创作、收藏古玩等,想到这些我才恍然大悟起来?这就叫一个人的成熟吧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