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传说虞姬

发布于:2006-11-10 14: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章彦文

立于沭河岸、国道边的虞姬塑像,高挽云辔,手握佩剑,一副英武气派。但是每每走过她的身旁,我就不由自主地生出困惑:如此不爱红装爱武装的虞姬,果真就是封建时代一个社会底层的农家女孩虞姬吗?

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看,关于虞姬的生平事迹已无从查考。我只好从民间传说中来揣测虞姬成为“武女”的过程,但传说往往很虚妄,且矛盾百出,与那个时代格格不入。而如今,在虚妄的传说断片中梳理一番,以求其性格的发展合乎情理,这是我能够做到的。于是,我设想,就在短命的秦王朝苟延残喘之际,偏僻之乡的虞姬到了豆蔻年华。不过,在她比这还要小的时候,她已听不进母亲要她在闺房绣花弄朵的呵斥,倒爱跟着一群男孩子四处野窜。这些,绝非她的女孩儿家的天性所致,而是源于她的父亲。那时,虞姬之父——那曾是一名武士、后遭秦王朝遗弃的虞侃,正赋闲在家,他的过剩精力正好用在调教女儿上。但是,另一个疑问也就脱颖而出,那就是传说中,虞姬还有个哥哥虞子期,虞侃完全应该把万丈豪情转移到儿子身上。然而,我们只能想当然推测那时的虞子期已经长大,且孽子不可教,这就很让虞侃失望。那时,正有小女儿格格地笑着从他跟前跑过,或者就伏在他的膝间,因此,教乖巧可爱的小女儿习武的念头,也就在瞬间盟生了。于是,也为虞姬后来仗剑辅佐项羽打天下埋下了伏笔。

另一种可能就是项羽的影响。传说虞姬结识项羽始于童年,他俩常于一河之隔遥遥相望,后来却有相当长时间音讯渺茫。好在那时他俩还混沌未开。传说后来让她在市肆上邂逅一位力大无比的英俊少年,且回家后,让哥哥说自己爱上了这少年,执意让哥哥去寻访。当然,这少年就是项羽。只是,这事情有些不可思议:虞姬一个女孩家,且刚谙世事,懂什么爱不爱的,亏她说得出口!其实真实的情形恐怕只能是:当时虞姬把项羽说成是哥哥的偶像,这样虞子期的寻找就成了对偶像的寻找。传说还安排虞姬一次掉入河中,正巧是项羽救起了她。可这种虚构太缺乏想象力,但我们也姑且相信它。然而后来更离谱的是他俩在虞姬河畔的紫竹林相会,竟一连谈了三天三夜。这不是异想天开吗?想想看,一个未出嫁的女孩子,在那样的文化背景下,虞姬父母怎么容忍她这样做?不过,我倒又不由暗暗为之叫好,因为正是这个情节,才使虞姬在传说中的命运有了转合。三天三夜漫长的幽会,使虞姬由对父亲的尊崇,转向对未来夫君项羽的膜拜,完成了一个完整的“恋父情节”。缘于此,她后来与项羽并肩驰骋疆场就是顺理成章的了。不过,如果抛开这些人为的传说(并非传说就不可信),从那个时代的历史真实出发,然后再去客观地揣度一番,恐怕以上这一切都站不住脚。

也许史实只能是这样的:虞姬不过是个普通的农家女孩,擅女红,长成后渴望嫁个田间男儿,只因长得过于俊俏了些,就被项羽抓去作了随军妓女,过着忍辱负重、颠沛流离的生活。待到四面楚歌之际,她在军帐里明白自己或被对方掳去,再事其他男人,或者被项羽在自刎中杀死,而这两种结局,她都不愿选择。于是,她干脆来个自我了断。想不到的是,她倒因此落了个千古美名,并衍生出那么动人的故事。

我们的先辈往往缺乏直面真实人生的勇气,在虞姬的历史叙述中,就表现得尤为突出和典型。把一个受害者改造成英雄,似乎如此于传说者脸上就有了光彩,安慰了他们作为故里人那颗破碎的心灵。然而历史却充满了迷雾,变得面目不清而又远离了真相。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