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酒鬼彦文

发布于:2006-11-09 22: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馨香
    在小城有些沉闷的文学圈子聚会的时候,彦文的酒量往往是刺破沉闷的有力武器。
    黑色的镜框后面,彦文的脸映着很淳朴的光辉。他的语言通常很少,一字千金的表述方式,至今也许是文学女青年喜欢他的唯一理由。随着酒杯的频频上下,有些木纳的眼睛也开始放出犀利的神采。然后,他就会意未尽地在白酒之后,再叫店家拿些啤酒来盖盖,谓之“小雨夹雪”。我常常在雨雪交加之后,而步履蹒跚,忘记回家的路。他却仍然可以推着他的坐骑,在路灯下,拖着长长的影子对夜色下发生的事物感到兴趣盎然。
    认识彦文,是从他的杂文开始,他的杂文笔法犀利,荡浊扬清。我常常感慨,这是不是酒后的产物。随着时间久了,我最喜欢的,仍然是他的小说,我感觉,他的小说是杂文和故事的杂交产物。往往比杂文透着更深层次的思考。在他二十来年的文学生涯,在他出的三本小说集里,尤其是小小说,我看到的,常常是不自觉地承担一个社会草根阶层代言人的作用。这是作家的一种良知。也是作家的一种责任。比如《天下无敌》里的三轮车夫,《你猜我给谁办了》的王艳,《用贪官下酒》百顺,他们为了生存,都用自己的方式而在生活的洪流里苦苦地挣扎,甚至仅仅因为和县委副书记的一顿酒席,就高兴的无以复加。一句“我被书记给办了,”道尽多少草根的悲哀和沧桑!受到了委屈,最多用贪官下酒,这一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在潜层次的胜利以后,仍然反映体制内的一种无奈和草民的一种对现实以及理想的愿望。倘若用酒的语言来描述,那就是他的小说里总是会透着一种让人感慨万千的酒气!这酒当然是可以让人热血沸腾的白酒。那些红得象穷人鲜血的葡萄酒不算,它们被官场中的人称为软饮料。
    世俗中,文人和酒都有必然的联系,比如李白就斗酒诗百篇。喝酒的人因酒醉而被称为酒鬼,写文章的人因酷爱文学而被称为书痴。醉酒的人口里总不停地念叨酒好,而文人写出一篇华章,便孤芳自赏,高兴得快要发疯。其实这一切在别人眼里和酒鬼没有什么区别,不识文墨的村夫骂你神经蛋,就连同行也笑你痴傻——酒培养了酒鬼,文学养育了书呆子,效果异曲同工。所以,这是文人的一种境界。遗憾的是有这种境界的人,在这市场经济时代,已经很少很少了。我不知道,彦文的小说是不是酒后的产物,但是我感觉到他的小说里承载了很多的东西。那是酒后的一种酣畅。一种畅快的发泄。嗅着彦文的小说,你常常有一种要澎湃的感觉。我想,肯定是小说里酒精的作用。
    现在的文人,大多因狂傲不被政客重用,像李白、杜甫、陶渊明他们哪一个不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大文豪,但谁也没有得到重用。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雄心勃勃要干一番忠君爱民的大事业,最终偏偏还是做了蓬蒿人,成功于酒,失败于酒,谁让他喝醉了让杨贵妃捧砚,让高力士脱靴呢?就连只能算半个文人的宋江,喝醉了酒,也“敢笑黄巢不丈夫”,因此差点丢了小命,若不是聚众造反,猛虎岂不真要卧荒丘了么?可最终还是死在酒上——文人生在酒文化里,死也埋葬在酒文化中。而文学成就大多不属于生前,只属于身后。这对文人而言,是一种遗憾,或许是一种宿命。
    历史地看,其实文人和政客都是酒缸里的产物,但酒养肥了政客,却淹死了文人,酒色是政客的宠物,文人则是政客的玩物,有时还会成为他们的眼中钉。因为文人爱评价统治者的得失,一旦形成文字,便要谬种流传,所以政客对文人特别小心或反感。所以,尽管彦文的文章在某一时刻被美国之音誉为“中国民间的良知,”但是他至今仍然蛰伏在某一机关的角落。这并不矛盾。所辛彦文仍然没有放弃理想,所辛仍然在他时不时发表的小说里看到文人的风骨。
    我喜欢彦文,尤其是喝酒时的彦文。淳朴中透着坚毅;坚毅中透出风骨;一如他的文章,行间里弥漫正直;字宇中洋溢希望。
    哦,对了,彦文姓章。江苏人。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