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换一种心情生活

发布于:2006-11-09 14: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郑玉超

我有两个同学——亮和宇,读中学时成绩都很好,但最终都没有考上大学,高中毕业后,一个郁郁寡欢死了,一个做了农民,现在成了当地很有名气的土专家。

亮和宇有着一样的经历,都经历了三次高考,那时候考大学确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比现在困难多了,想进入高等学府殊属不易。亮经历了三次高考失利,禁不起这种打击,觉得自己的生活一团糟,没有一点亮色,想想自己十几年的心血付之东流,父母含辛茹苦,脸朝黄土背朝天挣来的血汗钱还被自己白白耗费,自己最终却连大学的门槛都没有踏上。他的头脑里拧着愧疚和遗憾这根筋,心头背着沉重的十字架,终致抑郁成疾,最后成了一个疯子,不久就死去了。

宇也没有挤过高考“独木桥”,他也有过郁闷和痛楚,但这没有让他沉沦下去。离开校门以后,他成了一个农民,不久就以自己的热情投入到农村生活中去。在农作之余,他凭借自己的毅力和耐性,认真钻研农业科技知识,获得了“农业科技工作者”光荣称号,还参加了成人高考,最后也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毕业证书。高考的失利也曾给宇以沉重的打击,但他学会了转弯,学会换一种心情生活,这是宇和亮不同的地方,最终也产生了不同的结果。

宇在回顾自己过去那段经历时说,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事情,命运的绳子总握在自己手中。宇和亮同样都握着自己命运的绳子,但亮去了,留给自己父母的是无尽的痛楚,而宇转了一个弯,在另一个舞台上继续奋斗拼搏,不久成了当地闻名遐迩的农科专家,三村八里的农民们遇到农作上的疑难杂症都愿意跑来问他。宇的才华在另一片天地里得到了施展,命运以另一种方式给了他久违的回报和馈赠。

不管什么时候,不管遭到什么样的境遇,磨难和挫折,痛苦和郁闷,人都不能气馁和灰心,也许你的一番拼搏最终却与成功失之交臂,也许你的辛勤劳动没有得到该得到的承认,也许你的才华没有找到得以施展的舞台,所有这一切你都不必太在意,至少命运的绳子还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这比什么都重要。在这个世界上,你是金子,总有一处可以让你闪光的地方。不过,你得转转身,换一种心情生活!也许柳暗花明距离你并不太远。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