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回乡随笔

发布于:2006-11-07 12: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小李
有个声音告诉我说:这里是故乡!于是,我愉快的奔向她的怀抱。

前几天,回了趟老家,一切都还是老样子吧。父亲身体依然很健壮,母亲额头的白发又多了许多,每天还是很忙碌的样子。看起来他们都没有太多变化,也许,我看的不够仔细,其实他们都老了。

记得那会还在读小学,也是冬天的这个时候,下很大的雪,穿着解放鞋从学校回来,全部湿透了,母亲帮我用热水洗过,很是心疼的放在怀里热着,父亲吆喝着说:下雪天不要跟人家去疯,家里哪有那么多的鞋子给你换?不拿棍子打,我哪理会他说什么,等换了鞋子,还是会跟其他的伙伴去雪地里玩耍。

时间过的真快,一晃将近20年的时间过去了,上一次被父亲拿棍子追打已经不记得了,童年里的许多记忆,也随着岁月蹉跎,一点一滴遗忘在脑海里。

堂弟从南京放假回来,在我家门口的田地里放了几个抓野鸡的夹子,和他一起带上我家的那条老狗一同前往田间,看看有没有收获。刚下了场小雪,地里还是湿湿的,走在麦田里,踩下去的时候,每一步都有个脚印,甚至还能闻到泥土的气息,伴着些许寒风还有狗叫声,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麦田的最前端是村里的鱼池,如今已经承包给别人家了,记得以前夏天每每下大雨的时候,我和弟弟们一天都能钓十几条鲤鱼回来,吃不完还会分给邻居家。那时候奶奶还在,她总会骂我们说,家里的豆油都让我们几个小揪子钓回来的鱼糟蹋了。去年,她老人家去了天国。我想,她在那过的一定很好,依然会每天很安详的坐在太阳下,想着我们兄弟几个胡闹的情景吧。

池塘的中央有个小岛,那是早些时候村里分给我们家的,岛上有材现在已经被承包人砍了,父亲栽的那棵柳树还在,很老了,斜在水池旁,很是沧桑的样子。池塘的四周有白杨树,粗的,细的,高的,矮的,交错着很是凄凉的感觉,因为是冬天,树梢没有叶子,到是有几只麻雀被狗惊吓,飞着去了安静的地方。

走在池塘边,看着水里印在冰上的倒影:堂弟牵着狗走在前面,我在后面跟着。那情景,让我想要落泪——那么的温暖。

无论走到哪儿,总会有个声音告诉我们说:那里是故乡!是的,那里是故乡,不用珍藏在心底深处,生命中无论遇到多少伤痛,总有她可以依靠,还有那些喜悦,也和她一起分享。

2006-01-12 深夜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