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炒房团逆市而上的警示信号

发布于:2006-10-24 19: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汪琴

    去年,在楼市进入相持阶段,众多购房者持币观望的时候,一个温州炒房团却逆市而上,在南京市一口气吃进200套房子。一位炒家说:该炒房团之所以不怕已经生效的“两年内转让住房全额征收营业税”的房产新政,而敢于大量吃进,是因为看中目前房价下跌,比高价位时一套房低10万元,只要再以原来的价位抛出,扣除营业税,仍有5-10万元的赚头。
    
这篇文章中,有一个有趣而严峻的疑问——房价下跌了,为什么真正需要住房的购房人不把握良机,却让炒房团“捡便宜”?为什么炒房团认为他们的房子能以原来价位出手?炒房团的屡屡得手说明,炒房团与开发商之间达成了某种默契,炒房团是靠炒房来牟取利润的,而开发商则希望靠炒房团炒房来达到抬升房价的目的,双方互惠互利,彼此心照不宣,这已经是房地产业公开的秘密,也是房地产业的潜规则。既然炒房团购房有利可图,按理来说,老百姓也应该可以以炒房团购进的价格买到房子,但为什么普通老百姓必须要从炒房团的手里购进高价房呢?唯一的解释就是:开发商宁愿把利润让给炒房团,也不原意把低价房售给老百姓。不难看出,让利给炒房团,开发商只是把自己的既得利益从中拿出一小部分让给炒房团,房价并没有降低,最后还是开发商得到更大的利益。如果让利于老百姓,开发商的“损失”显然无处弥补。而炒房团不过是为开发商进行了宣传炒作,在炒房团和开发商共同组建的价格联盟面前,普通百姓明显处于劣势,不但在资金上无法与炒房团抗衡,在楼市、房价等信息方面也无法与炒房团相比,普通百姓只能得到一个虚假的信息。而炒房团所掌握的信息基本上是楼市的真实情况,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炒房团利用掌握的信息,自然是稳赚不赔。当众多购房者还在持币观望的时候,炒房团却可以一张口就吃进200房子,显然是底气十足。而对于开发商来说,即使购房者再持币观望,但有炒房团在为自己炒作,当然不用担心自己的房子卖不出去。你不买,自然有人来买,在此情况下,指望房价大跌,显然是不可能的事。
    
61楼市实行新政后,房产交易量短暂下跌,交易量的下降也带动了房价的下跌,进入6月中旬,各地的房产交易量开始逐渐回升。据媒体报道,省会南京6月中旬的房产交易量已经和5月份持平。新政实施初期,许多购房人取消了短期内购房的计划,开始持币观望,一些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加大,不断出台优惠措施。但是,真正需要住房的购房人不买这些优惠措施的帐,只能有两个解释:一是房价仍然高出购房人的期望值,购房人希望再降价。二是房价虽然降了,但和购房人的收入相比仍然偏高,购房人现在仍然买不起,只能再等几年,等积攒够了钱再买。对于第一种情况,我们且慢批判他们的期望不现实。三年翻两番的高昂房价和三年才增加百分之几十的收入之间的巨大反差,让他们有理由相信房价还有降价的空间和可能。市场规律是有涨就有跌,但现在为什么房价却是一路疯涨,而且只涨不跌?这显然是违背经济规律的。这种怪现象只能说明房地产市场需要完善的地方很多,政府要做的事还很多。至于第二种情况,则是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量大大低于实际需求量,政府应该加大这两种房的建设量、上市量。
    
炒房团的如意算盘是建立在房子能以原来价位出手的前提上的,如果房价继续下跌(至少不再上涨),同样价位的、更新、更好的楼盘不断推出,“三房”供应量充足,购房人不再望楼兴叹,直接从开发商的手里购房,那么,炒房团的房子就可能被“套牢”。

房产新政的受惠者就会是多数购房人;否则,楼市就可能重蹈覆辙,两次陷入炒房——房价高涨——更多更厉害的炒房——房价涨得更高的怪圈,让房产调控目标落空,房产新政则仅仅惠泽了少数资金雄厚的炒家,大多数人将承受更大的损失。调控房地产市场、稳定住房价格,任重而道远,政府切不可见好就收,而要根据情况变化,不断推出针对措施,要警惕房地产市场的倒春寒!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