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是保卫诗歌还是糟蹋诗歌?

发布于:2006-10-22 08: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墨

    “今年的9月对诗人很重要,有的人一夜成名,有的人被恶搞。诗人杨黎在930支持赵丽华(blog) 保卫诗歌朗诵会上如此感慨。而在年轻女诗人花子的帮助下,物主义代表诗人苏菲舒脱了一层层的圆领衫和长裤。最后,一丝不挂的苏菲舒已走到舞台中央的麦克风前,手拿几页稿纸,准备朗诵诗但却遭到了主办方的严厉喝止。

    千万别告诉我,这是诗人的“行为艺术”,也千万别告诉我,诗人在舞台上的脱衣秀,是“物主义诗歌”的典型代表作。这场名为支持赵丽华(blog) 保卫诗歌的朗诵会,在诗人们的“倾情”表演下,演变成为一场荒诞不经的闹剧,最终在主办方的严厉喝止下,诗歌的韵律和声音嘎然而止,让那些激情澎湃的诗人们多少有点尴尬。

    在这个9月,诗人们也有点烦,先是广大网友恶搞梨花体诗歌——“国家级诗人赵丽华的一些废话诗,接着出现了挺赵反赵两派的争执。诗歌这个曾经被人们遗忘的文学体裁,在2006年,因为诗人的“废话”,终于在公众面前变得炙手可热起来,不但在网络上掀起大写、特写和仿写诗歌的浪潮,在传统媒体上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论。人们在为什么是诗、诗是什么争论不休的时候,更为如何去写诗这个问题而伤透脑筋。诗歌这个千年的古老文学形式,在现代人的理解和演绎下,变得越来越“朦胧”,越来越“实在”,也越来越让人看不懂。甚至一句话被分成几行,也变成了所谓的诗,而且,竟然还形成了流派,什么非非诗派、废话诗派、梨花诗派,诗人们拉帮结派,搞得跟文化大革命似的,继而形成了“挺诗”和“倒诗”两派,对立的双方,谁也没向谁缴械投降,该吵的吵,该骂的骂,该恶搞的恶搞,双方乐此不疲。一时间,全国人人都变成了诗人,个个都成了斗士,在捍卫着各自的精神家园。这是一场诗歌保卫战,在全国燃起文化的硝烟,诗人们以各种形式保卫自己心中神圣的缪斯之神,这种精神值得钦佩,但是,当古老而神圣的诗歌融入了现代的“下半身”写作、废话写作、行为写作,诗歌还有多少艺术可言,还有韵律、节奏、语言等美感呢?而当保卫战变成了赤裸裸的人体秀,诗歌的艺术美顿时变得庸俗不堪,在观众的尖叫声和失望的神情中变得黯然失色,荒唐而可悲的诗人们把诗歌这个神圣的艺术搞得乌烟瘴气,让诗歌崇拜者们失去了最后的一点信心,这就是我们的诗歌,这就是屈原、李白的国度?

    当诗歌变成了人体秀,诗歌也就变成了诗人的“个人艺术”和发泄形式,诗人的堕落,让无辜的诗歌也跟着无耻起来。这是诗人的悲哀,也是大众的悲哀,更是诗歌的悲哀!是诗人亵渎了诗歌,还是大众远离了诗歌?诗人的行为再一次验证,诗歌,正被我们的诗人,糟蹋得面目全非!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